close

今天早上剛考完midterm,想想一晃眼過完thanksgiving之後也要期末了,quarter制真的讓時間過得好快,第一個學期都要結束了好捨不得。

在這邊上課,也許是這學期課修得很少,念書上課不知道為什麼真的變得有趣多了。但我覺得最大的不同還是在於這邊上課的氣氛,老師助教跟學生的關係不太像是上對下,更像是對等的關係。上課的時候老師很長拋問題下來,學生也會很熱絡的舉手回答討論,這樣直接在課堂上討論的過程滿有趣的,除了可以知道大家不懂困惑的地方,也可以獲得更多只比聽lecture作筆記更多的內容。上課的時候,教室後面常常會坐著研究生或是業界人士,時不時可以幫老師補充更豐富的內容 (因為有時候這些人在特定領域比老師更專業) 。

比起台灣,這邊上課的內容簡單許多,我想是因為少了很多數學吧呵呵 (真的認證了美國人數學不好的事實呵呵) ,這裡上課比較注重觀念,在來就是我覺得最重要的──教你如何用在產業或是未來研究上。課堂中會一直提醒學生要如何做才能賺錢,討論paper也不是直接推倒公式而已,反而更著重在這些內容怎麼在業界使用,像是我這學期修的bioprocessing,第一堂課老師就聲明 biology is too important to leave biologist,課堂中也是在教生物,教reactor model,可是會一直提醒我們要用engineer's perspective來解決問題,整個課程的架構非常鮮明,不會說只是單純的生物課。另外一堂 process control也是,有一位在杜邦工作許久的講者常常會補充內容,課堂上的數學很簡單 (而且還可以一直查表呵呵抱歉容我一直虧他們一下),但是核心價值的運用卻非常扎實,我會不禁想到以前在台大一直努力複習推倒公式,有些數學真的好難,當時算得出來的東西我現在卻是非常沒有自信。總之,這裡的教學,放了更多的重心在實際運用還有核心架構上面,學起來有種「應該可以記得好一陣子」的扎實感。(很適合我這種像魚一樣記性短暫的人....)

或是更精確地說,美國人上課,是真的在學怎麼賺錢。台灣上課的內容還是比較理論。

同學們放在社團裡面同一門課的考古題我沒有看過,但感覺我可能不太會哈哈。這裡的考試也都不會很難,但是時間都是限制地所以比較多狀況是會寫得很趕。


今日成就:噢我也在課堂中發言囉哈哈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tepha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